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兒童健康與政策
Child Health and Policy 
開課學期
106-2 
授課對象
公共衛生學院  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授課教師
張弘潔 
課號
HPM5021 
課程識別碼
848 U115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上課教室:公衛105
總人數上限:30人
外系人數限制: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2HPM5021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兒童被認為是國家未來的棟樑,兒童的健康與各種政策以及社會如何看待兒童息息相關,本課程從兒童健康相關的國際公約與組織,到台灣的政策與組織,以及在地的執行與理解,透過各種理論方法的學習,探討兒童健康與政策的關係。
Children are regarded as the future pillars of the country. Children’s health is closely related to many policies, and how the society sees children.
This course adopts the perspectives from the Sociology of Childhood. We will discuss th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and conventions that relate to children’s health. Also, we examine the organization and policies in Taiwan, and how child health is understood and practiced locally. Through theories discussions, this course aims to help students to understand child health and policies.  

課程目標
學生透過課前資料搜尋與準備、文獻閱讀、討論、課堂參與期末報告的小研究,讓學生對各種政策如何影響兒童健康有初步認識,並進一步對了解強調兒童主體性的當代論述與實證。
Through reading, discussion, participation and small research project for the final essay. Students will learn various perspectives, theories, and tools to research with children.  
課程要求
學生在課前會有指定閱讀,或者資料搜尋帶到課堂上進行互動討論,來探討童年的不同面向與觀點,同學在學期中選擇一個跟兒童相關的主題,運用課堂上所學的知識或技能,分析在台灣的兒童健康、政策、實踐與兒童參與。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三 14:20~15:10 
指定閱讀
1.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UNCRC)
2. UNICEF child health: The State of the World’s Children 2017 (https://data.unicef.org/resources/state-worlds-children-2017-statistical-tables/)
3. UNICEF Child Friendly City (http://childfriendlycities.org/)
4. 許雅惠等人(2015)。幼兒社會學。台北市﹕五南。

 
參考書目
1. James, A., Jenks, C., Prout, A. (1998) Theorizing Childhood. Polity Press.
2. 張盈堃(編)(2009)。童年的凝視﹕兒童的文化研究選集。屏東﹕國立屏東教育大學。
3. 張盈堃(編)(2010)。研究兒童/兒童研究﹕從理論到實務的田野工作。屏東﹕國立屏東教育大學。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作業 
30% 
 
2. 
課堂參與與討論 
30% 
 
3. 
期末報告 
40% 
選擇一個兒童健康議題,配合課堂中所學的知識,探討兒童權利公約、文獻探討、台灣現況、台灣政府政策與落實、非政府組織的努力,以及兒童的參與狀況。 期末報告: 選擇一個兒童健康議題,配合課堂中所學的知識,完成以下部分: (1)兒童權利公約相關條約、文獻探討、台灣現況、台灣政府政策與落實、非政府組織的努力; (2)訪談至少兩位兒童對於該健康議題與目前政策的想法以及改善的建議。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3/01  課程介紹 
第2週
3/08  甚麼是兒童?
課前作業: 找尋各國對兒童(或成人以外)在法律、社會或文化上的定義 
第3週
3/15  兒童權利公約(UNCRC)
課前作業: 閱讀兒童權利公約,兒童權利公約提到哪些權利? 哪些國家簽屬遵守? 哪些國家沒有簽屬? 哪些兒童權利你覺得在台灣比較缺乏? 
第4週
3/22  UNCRC在英國和台灣的實踐狀況
課前作業與課堂報告:
UNCRC How children say the UK is doing?
2017年兒童權利公約執行之替代報告 
第5週
3/29  台灣兒童健康意象
課前作業: 搜尋或思考當代台灣兒童健康的健康危機 
第6週
4/05  掃墓節放假 
第7週
4/12  兒童與疫苗
課前作業:請看你打過哪些疫苗? 
第8週
4/19  飲食, 全球貿易與兒童健康
課前作業: 搜尋國內外(1)飲食危害; (2)保護兒童健康飲食的報導或政策 各一篇 
第9週
4/26  期中考 
第10週
5/03  童年負向經驗與防制
課前閱讀: https://www.twreporter.org/a/adverse-childhood-experiences
課前作業: 你認為在台灣兒童可能會面臨哪些童年負向經驗(ACEs), 若有數據可提供數據(但有些傷害可能是台灣尚未意識到的, 所以缺乏統計) 
第11週
5/10  空氣污染與兒童
課前作業: 搜尋國內外有關於(1)空氣汙染影響兒童; (2)空氣汙染防制策略 各一篇 
第12週
5/17  兒童的觀點-童年社會學
許雅惠等人(2015)「兒童、社會學、兒童社會學:理論與觀點」於《幼兒社會學》。台北市﹕五南。
張盈堃等人(2009)「理論化童年」於《童年的凝視~兒童的文化研究選集》。屏東市:屏東教育大學。
課前作業:以上兩本書第一章的讀書心得。 
第13週
5/24  UNICEF Child Friendly City (CFC)
閱讀: [調查報告] 兒童友善城 五都大調查發表記者會
課前作業: 觀察在你居住的都市或你的故鄉, 兒童友善設施或措施, 與不友善的措施
child friendly cities initiative UNICEF: https://childfriendlycities.org 
第14週
5/31  兒童與青少年社會運動
課前作業: 請查詢哪些非政府組織由兒青發起? 或兒青發起的社會運動? 或兒青的發明? 
第15週
6/07  兒童權利、健康與政治參與
課前作業: 閱讀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http://www.childrenrights.org.hk/v2/web/),兒童議會如何運作? 兒童如何參與政策制定 
第16週
6/14  台灣兒童健康政策
課前作業: 政府哪裡部門負責兒童事務? 各負責哪些議題?
青年署負責的年齡層? 各縣市青年事務審議會
課前閱讀: 藍佩嘉(2016)「童年」的社會學分析:從國家主人翁到消費福利主體。https://twstreetcorner.org/2015/04/04/lanpeichia-2/  
第17週
6/21  期末報告(15分鐘,姿羽、書荷、子維)
選擇一個兒童健康議題,配合課堂中所學的知識,完成以下部分:
(1)兒童權利公約相關條約、文獻探討、台灣現況、台灣政府政策與落實、非政府組織的努力;
(2)訪談至少兩位兒童對於該健康議題與目前政策的想法以及改善的建議。
 
第18週
6/28  期末報告(15分鐘,李卉、佳霈、昱學)
選擇一個兒童健康議題,配合課堂中所學的知識,完成以下部分:
(1)兒童權利公約相關條約、文獻探討、台灣現況、台灣政府政策與落實、非政府組織的努力;
(2)訪談至少兩位兒童對於該健康議題與目前政策的想法以及改善的建議。